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全力推进事业单位超编问题整改工作
时 间: 2017-03-21        来 源: 鄂尔多斯市编办

事业单位超编问题是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切实加强清理整顿的核心问题之一。在市委、政府和市编委的高度重视下,市编委办公室在2013年牵头组织实施的机构编制核查中,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并提前进行了部署和整改。历年来,市编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从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事业单位布局调整、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不断完善审理审批工作程序等方面陆续进行规范,采取严格冻结机构审批,严格控制新增人员,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探索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等措施,切实遏制了全市超编机构、超编人员净增长趋势并逐步减少。

2017年以来,全市超编事业单位整改贯彻落实力度明显加大。3月17日,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整改方案》(厅发〔20179号)要求4月30日前超编事业单位和超编人员消化均不少于25%2021年底前完成消化任务,且每年消化比例不少于15%。为确保工作目标的完成,严格强调了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落实责任,限时整改。市、旗区均成立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化整改中各部门职责责成存在事业单位超编问题的旗区和部门要尽快制定本旗区本部门消化超编人员工作计划,内容包括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建立和完善超编事业单位人员台账,对照整改措施和时限,切实推动超编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监管,严把入口。对存在事业单位超编问题的旗区和部门一律停止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各旗区各部门严格执行新增人员申报审批制度。各旗区、市直部门新增人员必须向市编委上报进人计划,经市编委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考聘。严格执行编财挂钩制度。进一步完善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相互监督制约机制。三是拓宽渠道,疏通出口。继续加大对“吃空饷”人员清理力度,抽回的编制一律用于消化超编人员。严格落实干部到龄退休制度,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全部用来消化超编人员。四是优化调整,余缺调剂。以部门或系统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将本部门空编事业单位的空编调剂到超编事业单位,或将超编事业单位人员调整到空编事业单位,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鼓励旗区在本旗区范围内跨部门、跨系统利用空编消化超编人员。探索实行事业单位空编统一管理制度,下一步,事业单位空编统一由本级编委集中掌握,优先保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工作需要。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加快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撤销职能消失或弱化规模较小的事业机构,加快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分流超编人员,收回空编。五是创新管理,服务大局。探索公立幼儿园实行备案制管理。制定出台财政供养人员分类登记管理办法。探索非在职人员单独管理办法。开展超编人员转岗探索,逐步将超编人员分流到社区一线。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快人员流动,鼓励在职人员主动辞职创业(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