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作为 发挥表率 积极构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格局
时 间: 2016-08-01        来 源: 鄂尔多斯市编办

2013年全市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编办在参加社区“点单”式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发挥表率,积极构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组建队伍,精心组织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是确保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保障。与康巴什区珠江社区结对,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机关和所属二级单位所有在职党员加入。党支部具体做好服务队的日常管理和安排进社区服务工作。每名在职党员,都结合自身特长意愿,根据社区需求,在“政策宣传”、“课业辅导”等13个义务岗中至少选择1个岗位认领,并公开承诺每年在社区参与活动不少于2次。建立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台帐,每次活动每名党员都填写“红色暖流”活动登记表,并且由社区党组织盖章确认。每半年开展1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自查工作,并将党员志愿者服务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与办内整体工作评优、评先相结合。

二是紧跟形势,开展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是鄂尔多斯市编办在职党员进社区的一项重点服务内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区“宣传月”等活动,每年进社区开展一次形势教育宣传。2014年,邀请市党史办讲师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政策解读,增进居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七一”期间,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社区工作人员讲授了一堂《中共伟大历程和经验总结》的专题党课,坚定大家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近日,拟为社区开展一次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解读,鼓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丰富社区阅览室内容,两次组织单位职工捐赠实用性强、可读性强的图书杂志600余册,使之成为社区党建和宣传阵地。此外,针对社区住户年龄结构偏大的实际,将“养生保健”带进社区,邀请营养学博士为社区干部和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保健课,受到了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是发挥表率,参与公益活动

贴近居民,喜闻乐见是鄂尔多斯市编办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元旦”与社区干部居民包饺子联欢迎新年;“春节”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清明”在社区发放《科学文明过节倡议书》;“植树节”开展春季护绿行动美化社区;“七一”与社区共同组织“歌唱祖国歌唱党 经典红歌伴成长”合唱比赛; “重阳节”到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民运会”期间为扩展服务人群,鄂尔多斯市编办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了义工手语学习,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此外多次参与了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创城迎检、义务劳动等活动,推进和谐文明幸福社区建设。

四是紧扣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积极为社区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民意诉求、建立台帐,针对居民所想所盼,重点在社区健身器材配置、阅览室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协调解决。经多次协调市体育局,为景馨、祥和等小区5个户外活动点配置价值10余万元的户外体育健身器材,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为社区阅览室捐赠3台电脑的基础上,2015年根据社区装修新址经费紧张的现状,资助5000元用于社区新址夜光标志牌的制作,帮助社区加强阵地建设,改善办公条件。

五是慰问帮扶,关爱弱势群众

围绕送温暖,献爱心主题,以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群众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珠江社区租住户郝文军,全家低保,靠打零工为生。郝文军本人因车祸残疾, 2015年罹患颅咽管瘤。鄂尔多斯市编办在调研中获知这一情况,随即在春节对郝文军一家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了郝文军的治疗情况及家庭生活现状,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并指定一名与郝文军前后楼居住的单位职工随时关注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当了解到郝文军儿子今年高考且取得了627分的优异成绩时,鄂尔多斯市编办再次伸出援手,组织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共筹集到3200元爱心资金送到他们手中。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鄂尔多斯市编办都要确定3户社区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坚定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此外,积极参与社区“情暖冬日”活动,共为内蒙古扎兰屯智障康复中心捐赠了冬衣300余件。

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使鄂尔多斯市编办在职党员受到锻炼教育,也使社区建设更加和谐、富有活力。2016年双双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表彰,鄂尔多斯市编办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珠江社区被康巴什区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接下来,鄂尔多斯市编办还要根据社区和居民需求,继续为社区办好事、解难事,逐步深化“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机制。

撰稿:张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