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格尔旗推进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探索

近年来,准格尔旗不断探索推进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坚持创新自选动作,按照整合执法队伍、划分执法权限、创新执法模式、强化执法监督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有效实现形式。

一、整合基层站所,统一执法力量

一是由组织、编办、人社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整合苏木乡镇各站所的通知》,有效整合苏木乡镇国土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林工站、动物卫生监督站等基层执法机构,组建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二是在整合执法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执法队伍,将执法机构人员编制整建制划入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局,划入人员的编制类型和占编情况保持不变。三是通过配强领导班子、配齐执法装备、强化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更好地适应基层综合执法的需要。通过整合基层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从源头上改变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情况,实现了人员力量统筹使用。

二、下放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范围

一是由旗政府法制办牵头,对苏木乡镇法定、法律法规授权、受委托的行政执法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苏木乡镇执法范围和权限。二是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要求,将旗级行政执法部门适宜由苏木乡镇行使的执法职能逐步下放到苏木乡镇,首批下放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牧林水、国土资源5领域行政处罚权494项,旗级执法部门在苏木乡镇范围内不再行使已下放的行政处罚权。三是对专业要求高、暂时不适宜下放到苏木乡镇的执法权限,通过旗级行政执法部门向苏木乡镇派驻执法机构的方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把人员力量下沉到基层,确保执法一线工作需要。派驻机构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派驻机构在业务上接受旗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指导,日常管理考核以所在苏木乡镇为主。

三、创新执法模式,提高管理效率

为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缺位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准格尔旗提出分片执法、网格管理的综合执法新模式。以龙口镇为试点,将全镇划分为4个执法片区,每个片区配备1个执法中队。在此基础上,龙口镇以行政村为网,以农业合作社为格(行政村由若干农业合作社组成),全镇20个行政村的234个农业合作社社长兼任网格执法协管员,协助所属执法中队开展执法工作。网格协管员主要负责做好本网格内的法制宣传教育、协查、信息收集报送、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直接参与具体行政执法工作。分片执法、网格管理新模式,降低了苏木乡镇执法成本,缩短了执法半径,提高了基层管理效率,有效解决了过去执法散、乱、软和执法缺位的问题,实现了综合执法横向由机关事业单位到生产经营单位,纵向由村到农业合作社的全覆盖。

四、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为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准格尔旗建立了6个机制,构建起新型执法监督体系。一是责任清单追责机制。在编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明确追责情况,严格问责追究,做到有职必有权、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等。二是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确定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并明确规定每年对同一执法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少于2次,抽查总比例不少于10%,从制度上保证了执法监管的公正性和有效性。三是奖励举报机制。动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管,坚持有投诉必回应、有举报必调查,对查实的举报者予以奖励,解决了执法监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做到了综合执法机构与社会管理其他主体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四是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建立科学完善的综合行政执法权责体系,形成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五是重大风险监测防控机制。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有可能发生重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事故的领域,加强风险监测防范,完善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保安全、保平安、保稳定、防风险。六是严格的监管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对监管职能部门和执法人员的监督考核,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在推进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过程中,准格尔旗始终坚持重心下移、权限下放,通过整合部门派驻力量、下移执法重心、明确苏木乡镇监管责任、配强村社执法协管员,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将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实现一个乡镇一支执法队伍切实加强和提升了苏木乡镇的管理效能,切实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了苏木乡镇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准格尔旗编办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