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编办:适应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平台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编办:适应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平台

——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培训班的思考

 

6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在苏州组织召开了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中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左然主任和自治区有关领导进行了专题讲座,对适应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等业务课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取得很好的培训效果。作为市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编办在探索互联网+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适应机构编制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要适应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的新常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努力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平台。

一、依托互联网+,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新平台

紧密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际,以完善“窗口”功能为龙头,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完善运行机制,转变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促进各事业单位法人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方面,全面实施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规范受理,简化优化办理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力推登记管理业务、年度报告公示、咨询查询、投诉建议等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完善“鄂尔多斯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实现受理、审查、核准、通知、公告“一条龙”服务,登记管理信息一网公开、一网归集。

二、依托互联网+,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新平台

紧密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际,依托互联网+,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首先,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实际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积极组织开展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问题,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其次,切实强化对事业单位的信用约束。在完善事业单位法人信用档案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全市乃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推送事业单位基础信息和抽查结果、处罚情况等信息。落实中央关于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法定代表人的规定。第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着力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制度,依托“鄂尔多斯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受理平台,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对社会公众反映的事业单位相关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及时反馈查处情况。

三、依托互联网+,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学习培训新平台

利用“鄂尔多斯市机构编制网”、“鄂尔多斯事业单位在线”等网络资源,搭建业务学习培训平台,及时发布更新业务知识和行业新动态,拓宽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渠道,强化业务交流,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干部的学习谋划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规范管理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者队伍。(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