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闻、问、切” 把准机构改革新脉络 ——关于如何推进新时代下机构改革的几点思考

 “望、闻、问、切” 把准机构改革新脉络

 

——关于如何推进新时代下机构改革的几点思考

 

杭锦旗编办:赵建龙

 

20182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新时期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绘就了新蓝图,提供了新指南,开辟了新征程。面对新时代下国家机构改革的新要求,机构编制管理部门需通过“望、闻、问、切”,把准基层各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症结”,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盘活编制存量,提高工作效率,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望”

“望”就是要全面掌握在新形式下国家机构改革的新要求和仔细观察当前各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存在的问题,用好改革这把“利刃”。一是“望”国家机构改革风向。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必须拓宽眼界,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关于国家机构改革的新部署新任务,准确理解当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有待完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增强;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仍然存在;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的深刻内涵,审时度势,通过多“望”、多学找准机构改革的风向,牵住机构改革的“牛鼻子”。二是“望”机构设置存在问题。机构改革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多观察,多思考。及时发现哪些部门存在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哪些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哪些部门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有待完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所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只有通过平时的细心观察和积累,才能掌握部门中存在的“症结”,为推动基层机构改革打好基础。

“闻”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以基层机构改革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闻”群众声音,与他们促膝畅谈发展大势,了解现实生产需求,部门为民办事效率等情况,切实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获悉一些部门在为民办事中存在的问题,让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接地气。“闻”就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的声音,尤其对涉及民生利益的机构改革更不可以闭门造车。俗话说“兼听则明”,机构编制部门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深入扶贫、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等部门多听取他们对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的意见建议,更好的优化职能配置,盘活编制资源,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例如,一些地方群众反映,地方工商所和执法队所履行的职能大同小异,因同一件事两个部门却在个体工商户那里执法两次甚至是多次,影响着个体工商户的正常营业和日常生产。还有一些部门反映,当前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制约着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只有多“闻”人民群众和部门的声音,才能真正了解部门在运行中存在的不同问题,为下一步机构改革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问”

“问”就是要问出“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只有问出部门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才更有助于下一步机构改革的提前谋划。“问”又是在“望”和“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获取对“诊断”有帮助的信息,从而分析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最终拿出“处方”。一是问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情况。首先,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深入各部门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或是一对一的谈话方式,问清在本单位设置了哪些机构,职能又是如何划分的,哪些机构职能重叠,需要如何配置,问得一清二楚;其次,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亲自到部门所设置的机构中督查调研运行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再次,现场问被服务人民群众部门服务好不好?有没有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等现象存在,将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儿上。二是问部门编制使用情况。这就需要编制管理部门在严把入口,疏通出口的基础上,深入部门督查调研时必须问清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和占编比例的情况,具体到哪些干部职工占编不在岗,哪些干部职工占编工作积极性不高,哪些干部职工已快到退休年龄占编而不作为。结合问题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让这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人员腾出编制,补充到工作人员紧缺的部门,从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切”

“切”就是要针对上面所找出的“症结”妙手“开方”解难题。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与助手,就当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党委、政府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一是要切合实际。也就是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为党委、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要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比如,以工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地区,在优化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同时,必须还要建议加强对工业园区的机构改革,切实有效整合升级园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和机制,推动地方经济稳步发展。二是要切中要害。针对当前地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出实招、下猛药,真正做到根除“症结”,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切实盘活现有编制存量,提升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比如,编制使用不够科学化、规范化。针对编制资源不做等问题,对部门制定责任清单,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确定岗位,做到以岗定编,切实盘活现有编制资源,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基层工作直面群众,看似细小琐碎,背后却和机构改革息息相关。通过“望、闻、问、切”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改革发展的稳定关系,结合地方实际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盘活编制存量,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