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编办赴广东、浙江等省市考察学习“放管服”改革工作体会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学习借鉴外省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编办会同政府办、旗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于8月中旬专程赴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和嘉兴市南湖区、上海市徐汇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等地,行程9000多公里,采取实地参观、听取介绍、互动提问以及跟随群众体验办事过程等方式,就简政放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及服务外包运行模式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考察学习,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耳闻目睹了各地简政放权、政务服务在创新发展、创优实践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受感染、深受启发。

一、主要收获

这些地区尽管立地条件、行政审批资源不同,在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政务服务上也各有差异,但特色创新、取得成绩令人感叹。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禅城区于2014年率先在全国探索“一门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说是全国行政审批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是我们学习的“标兵”。

一是“一窗受理”成效显著。设立自然人和法人两个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将过去以部门业务划分的专项窗口优化为综合服务窗口(人员实行合同制聘用),任一窗口都可受理进驻事项,解决了办事窗口受理“冷热不均”等问题,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窗口可对部分事项可直接办理。平时对窗口工作人员专门进行高强度培训,使之胜任跨部门、跨专业、多业务的窗口岗位,培养“全能”人员,推动“单项政务服务”向“全科政务服务”模式转变,确保了前台综合受理与后台业务办结的无缝对接。

二是“一机双屏”破除壁垒。建立由电子政务网络、业务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库、交换共享系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五部分组成的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每个综合窗口安装一个主机两个显示屏,分别显示综合信息平台和各部门专网系统,通过系统对接、跳转等技术,从综合信息平台进入社保、国土等24个条线系统进行操作,实现了多部门间业务协同办理和信息互联共享,打破了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之间业务不协同、系统不关联、信息不共享的困局,形成了“前台统一受理、部分直接办理;后台分类处置、部门协同办理;业务流程优化、管理全程监控”的服务运行体系。

三是“一表填报”方便省事。设立政务服务平台子目录“一门式一表制系统”,以部门为单元,将不同的业务申请表格进行整合优化,已填信息不需重复填写,一次填写多方多次调用,实现了基本数据共享,并以电子化材料、电子章为支撑,建设电子材料复用规则,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大幅度减少重复提交材料的状况。同时,将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留下的各种信息、资料记录在案,发现社会的真实诉求,推送更加精准到位的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人性化服务让群众享受。秉承“阳光便捷服务就在你身边”的理念,对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改造,优化提升办事环境,设置体验区、休闲区、流转区等专门区域,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特别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主开发的便民之家和几十台大大小小的自助服务机,可提供社保、不动产等信息查询打印机护照、临时身份证和交管业务办理。同时,以人生8个重要阶段为节点,在广东省率先推出自然人生命周期服务,根据市民办理事项记录,甄别其在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精准推送相关联服务事项和操作提示,主动服务市民。

(二)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嘉兴市南湖区设立行政审批局,为负责全区行政审批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将区发改局、区教文体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6个政府工作部门所承担的部分行政许可权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相关行政审批职责。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围绕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的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体制性优势,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努力践行最多跑一次

一是推行“无差别受理”,一窗办任意事。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在浙江省率先推行了“无差别全科受理”,打破原有窗口分板块受理模式,不再区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及其他各部门办理事项等业务模块,按照“一窗一政府”的理念,率先探索“全集中、全入驻”的无差别审批,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使“无差别窗口”真正成为“一窗受理”的升级版。

二是无人受理模式,省时省力省心。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力推电子化、自助式的行政审批服务,一楼办事大厅没有前台窗口人员,设置25台自助终端,在智慧专员的指导下,可以快速办理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社会团体登记等700项在线申报事项。研发了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打造审批“无人超市”,为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发全景VR系统,推出“审批小智”智能问答、自动样表机查询、无声叫号、短信提醒、多功能等待、数据实时分析等智慧化服务,便于群众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提前掌握办理路径、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关键信息。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

一是机构完善,协调力度大。西湖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为区政府正处级派出机构,下设行政服务中心等4个事业单位,进驻职能部门36个,窗口人员230余人。西湖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各审批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启动问责机制。同时,出台窗口人员津贴和绩效奖励办法,提高窗口人员待遇,稳定窗口人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高。浙江省自上而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推行力度大、效果好,西湖区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措施实,特别是对“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社会事务”等板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数据共享”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切实提升了审批服务速度、方便了办事群众。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和成都武侯区行政审批局

两地均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成都武侯区为全国第一个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地区,形成了完善审批、监管职能相对分离、信息相互衔接的运行模式。

一是运行机制创新,办事更加方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部分审批事项划转到审批局,有效解决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权力碎片、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在行政审批局内的封闭化运行,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集中许可权限、事项、资源,推动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彻底改变了传统审批模式,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是政务服务外包,提升服务质量。两地在政务大厅内设置专门的综合受理窗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劳务派遣公司招聘工作人员,经过岗前业务培训后,具体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综合受理、内部流转、综合咨询、帮助办理、引导服务、证照发放以及便民热线等工作,可以有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对外形象。

 总的来看,上述各地共同的特点是,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大;审批和服务事项基本做到了应进全进和 “一门式一窗式办理”;对推进改革软硬件投资力度大,窗口人员配备精干,各类服务功能齐全。  

二、几点启示

这次学习考察所到之处、所见之闻,留下深刻印象,很受启发和鼓舞。

()领导重视是关键。简政放权,推行集中审批服务工作难度大,遇到的阻力也很大,“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凡是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开展好的,都得到了有关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从上到下都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资金和政策支持上都给改革工作高度关心和重视。   

()解放思想是根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推进,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决部分部门领导对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认识问题。严格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将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坚持应进必进,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形成“部门围绕中心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良性工作格局。   

()强力推动是核心。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提升执政效能、开展效能监察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来抓,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换政府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审批改革及服务工作,加强对行政审批改革及服务工作的领导。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督查,加强对办事大厅日常工作的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及服务窗口运行规范。

()流程再造是基础。流程再造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工程,只有将流程再造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构建起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后,审批主体发生改变,相应的审批流程、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都应随之发生变化,对单办事项、复杂事项、关联事项要重新搭建审批流程,构建起全新的审批运行机制。因此,应对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再造,认真研究每个事项的每个环节,重新制定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信息系统是支撑。审批信息系统是开展审批工作的重要辅助手段。各地在审批信息系统软硬件建设上花费巨资,搭建起并联审批、电子监察、绩效管理、信息共享平台、视频监控等多功能信息化系统,但目前普遍存在不能打通相关业务部门专网的问题。因此,可借鉴佛山禅城区经验,通过系统对接、跳转等技术,实现综合信息平台与专网系统的信息数据共享。

()队伍建设是保障。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审批事项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对审批人员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政务大厅进驻部门业务骨干短缺,有些业务量少的单位职工轮流坐岗,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因此,根据“综合窗口受理”要求,可以通过聘用或政务服务外包,增加专业窗口人员,由审批部门业务骨干不间断加强培训,使这部分人尽快成为开展行政审批的中坚力量。

三、对鄂托克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几点建议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各部门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时限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到2018年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在“一网通办”方面,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在“只进一扇门”方面,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省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结合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出一些思路和建议。

()大力推行“一窗综合受理”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按照国务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要求,将目前以部门业务划分的专项窗口优化为综合服务窗口,任一窗口都可受理已进驻事项,即办件由部门授权给综合窗口人员直接办理,承诺件通过政务平台或其他方式流转分类,由相关部门后台进行审批,统一由综合窗口出件。结合我旗实际,建议分批选择进驻部门开展“一窗综合受理”试点,第一批选择部分业务量少的进驻部门,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综合窗口,通过政务服务外包方式,新增综合窗口人员和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等一线服务人员,提供综合受理服务,既解决人员管理难的问题,又解决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考察各地行政审批局或政务服务中心在进驻事项上都做到应进必进,不仅采取严厉措施,将全部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纳入,而且站在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的角度,将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项目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办理。为此,建议按照权责清单,要求目前未进驻大厅的审批部门,将审批事项尽快全部向政务大厅窗口集中,已进驻审批部门将权力事项彻底下放,杜绝体外循环,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建立完善标准化审批流程。按照“标准更明、材料更简、流程更优、效率更高”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办事流程。建议由审改办牵头,各审批部门负责,将本部门审批事项全部按照标准化要求化繁就简、流程再造,重点针对办结时限、申请材料、裁量标准、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优化,达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压缩裁量空间、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同时,建立电子数据库,进一步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材料的法律效力,将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留下的各种信息、资料记录在数据库中,已填信息不需重复填写,实现“一次采集、多方调用”,切实减少纸质材料的使用。

()加快推进数据互联共享。在当前业务部门系统与政务平台未实现对接前,如何实现线上“综合受理”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需要顶层数据接口彻底放开才能实现。一方面,积极协调全市政务平台开发公司(上海卓繁),运用技术手段,对接相关部门,尽快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另一方面,当前,只能由前台受理人员通过政务平台收件后,短信或其他方式通知后台部门办理人员即时收办,后台工作人员在政务平台确认受理后,进入部门平台办理业务,办结后及时反馈综合窗口人员,建立政务平台与部门办理系统双闭环机制。积极推广自助终端服务,推行无纸化取号、零等待预约,加快实现一窗一网一号,进一步改善群众体检,着力构建智慧大厅。

总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旗级所有部门,同时上联国家和自治区、市相关部门,下通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各部门的转变观念、全力配合,共同推进鄂托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人:郝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