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党性修养 转变心态状态——第18期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心得体会

  

      在“9.10”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重新做回学生,有幸成为全市第18期妇女干部培训班的一员。在繁忙的工作与生活中,能拿出1个月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学习,我觉得非常难得,也倍感珍惜。

1教学周的培训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5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央及市级的专家教授共为我们上了8节专题党课。各位老师以国际的视野、哲学辩证的思维、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方针政策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述,使我受益匪浅、启发良多。

一、夯实理论,提升认识

10日上午,来自中央党校的古荒教授为我们上了第一堂党课《发展观与政绩观的转变》。通过学习我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发展观的演进过程和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识到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一直以来认为自己只不过是普通干部中的一员,很少将自己与发展、政绩联系在一起,经过这几天的培训,我意识到作为个体的社会人和一名公务员,同样都负有社会的责任和使命,都应承担一定的职责和社会责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做事情、干工作都要做到上有利于国家,下有利于人民”。10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的魏宏教授基于依宪治国角度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使我对《宪法修正案》精神有了全面的把握,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忠于宪法、维护权威,履行法定职责的意识。11日上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专家刘诗林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进行授课,使我进一步认清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每个党员干部今后都要习惯新常态下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并将铁的纪律转化为自己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913日至14日利用两天的时间,市党校几位老师将“四个自信”分为四个专题分别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不仅使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转变心态,改变状态

11日下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著名社会学家刘家田教授则从实践的角度为我们讲授了《珠三角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经验与启示》,除了讲述“特区发展奇迹”的诸多制度与做法,刘教授用了大量篇幅讲了干事创业需具备的15种积极的心态。我想这些观念用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也特别适用。比如学习的心态。就像海绵吸水一样,这五天我大脑中信息量爆增,各位老师广博的知识与阅历,更加对比出我自己理论的肤浅与知识的匮乏,让我多次反思自己,是否在生活舒适的温床中放松了自己、懈怠了学习?我想学习的目的不能太功利,不是为了文凭和名利,追根究底还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吧;上进的心态。英国哲学之父韩第说过“顺流而下容易的多,只不过顺流可能把你带到不想去的地方”。随着年龄与工作年限的增长,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也有所下降。看着台上年近七十的刘家田教授,仍然激情澎湃的对我们说“我还有很多计划要去实现”。对自己内心触动也挺大,确实如此,不进则退,生活不能随波逐流,要有“我能”、“我行”的信念,用积极和上进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每一份工作;开放的心态。在这里我头一次听到了 “情绪饱和”的概念,指的是那些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接受别人传递的情绪的人。这样的人比较脆弱,接受不了挫折打击。如果人有这种心态的话,就没有活力,如果一个地方没有开放的姿态,也同样会丧失活力。只有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才能实现“有容乃大”;平常的心态。生活中要心态平和,不要自寻烦恼,拥有平常心的生活是简单的生活,快乐的生活。要在工作中学会宽容,要以豁达和真诚去面对一切。此外,还有专业、付出、自律、负责、乐观等种种正确的心态需要我们具备和慢慢养成。

三、体味“人生”,心怀感恩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912日开展的最后一个拓展训练项目《风雨人生路》,我作为“哑人”扶持着我的搭档“盲人”一起爬坡涉水,完成一次“生命之旅”。这个过程就像剥洋葱,在导师的引导下,我的记忆从出生的老屋记起,小时候无忧无虑的童年、母亲过年当天才亲手缝起的新衣、高考落榜时父亲失落的表情、家庭的争吵与温暖的瞬间、以及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关切,很多尘封的记忆都被唤醒,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需要铭记。这个过程中我有感受到搭档交付生命的信任、也有付出不被理解的委屈,有感恩、有愧疚,最后当我与搭档被生生分开的时候,我想到了生活中种种的失去与无能为力,早已泪流满面。通过这次训练,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恩。人生中的每一道沟坎、每一步阶梯,有多少背后的“哑人”默默无闻的搀扶我前行,他们是无私付出的父母、风雨同舟的爱人、一同前行的朋友同事、还有善良有爱的人们,感恩他们!回馈他们!

 

撰稿:张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