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四个强化”持续抓好苏木镇街道改革后续工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在统筹做好调整优化苏木镇街道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一、强化依法赋权。依据自治区政府制定的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结合达拉特旗苏木镇和街道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认真开展调研摸底、研究论证,逐项梳理清单,逐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确定赋权事项清单,并经法制审查、旗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首批将62项行政权力下放到苏木镇和街道。

二、强化部署推进。绘制改革工作流程图,310日,组织召开苏木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旗委常委、旗委组织部长、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组长苏振平对苏木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下发了《达拉特旗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做好苏木镇和街道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

三、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行政权力下放工作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政务服务局、司法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厘清相关权力事项边界,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相关工作标准、流程,建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等工作,苏木镇街道负责制定承接方案,配强工作人员,完善便民服务和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确保权力下放和权力承接双到位。目前,司法局、政务服务局已分别组织召开了为期2天的培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就各自业务对苏木镇街道进行指导和培训30余次。

四、强化调查研究。316日开始,旗委组织部、旗委编办、旗人社局开展联合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围绕苏木镇和街道机构运行、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分类协调解决,进一步增强后续工作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同时,加强跟踪督促指导,对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