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乡镇改革工作

 

 

为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夯实基层政权,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近年来,鄂前旗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网格化定位、组团式服务、多元化共治、信息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常态化保障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随着乡镇改革工作的推进,鄂前旗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相关要求,对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在全旗全面推行了四级联动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由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形成了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助力乡镇改革工作。

一、以“平台”为核心,健全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

一是织牢“一张网”。突出综治网格这个基本工作单元,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原则,将全旗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4个,三级网格84个,四级网格401,把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旗、镇、村、社四级联动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二是建强指挥部在建成旗级标准化综治中心的基础上,在四个镇分别建设了统一规范的综治中心,把公安、司法、基层法庭、信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职责全部整合到中心,统一指挥、整体联动。三是选好示范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全旗试点打造19个嘎查村(社区)综治中心,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并进一步向网格、家庭延伸,为网格运转提供了前沿工作平台。

二、以人员为支撑,健全一组一队一员的队伍体系一是建立网格党小组。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小组的模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无职党员的积极作用,将其分编到每个网格,对应组建401个网格党小组,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普通农牧户开展点对点精细化服务。目前,全旗4个镇1853名农牧区党员,联系8300多户、27000多名农牧民,实现了协调联络、管理服务无缝对接。二是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以旗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嘎查村(社区)干部为骨干,整合党建、综治、司法、公安、民政、卫生、科技、环保、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三是选聘专职网格员。在全区率先推行专职网格员选举聘用制,通过以小社为单位,在农牧民当中投票选举产生群众威望高、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474名专职网格员。通过构建起网格党小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网格员的队伍体系,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高效的服务,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以网格为基础,健全全科办理的服务体系一是网格服务全面覆盖发挥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对网格员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骨干传导、专案跟班、实践摸索、自主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网格员处理全科事项的综合能力,实现从专能全能的转变,日常工作不分条线、不分业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六大员职责延伸到信息统计、环境整治、民生服务、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80多项全科服务。二是网格事务全时办理网格化改变了传统的服务模式,由坐班式服务转变为上门宅急送式服务,由“8小时服务转变为“24小时全天候服务。网格员采取入户走访、群内收集、接听电话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各类诉求,在城镇社区形成了10分钟到达现场的十分钟服务圈,在农村牧区形成了半小时到达现场的半小时服务圈。全旗网格员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使群众从拒绝开门转变为主动联系,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全旗网格员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6万余件,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群众的共识。三是网格事项全程跟踪根据职能定位和岗位特点,明确网格员处理事项程序,主要包括信息搜集、现场处置、疑难上报、办结反馈等程序,每天对网格进行巡查走访,每周进行排查分析,每月进行汇总研判,形成了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及时处置工作制度。近年来,全旗四级网格员共搜集处理各类信息50多万条,70%的事项都解决在了网格内,切实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基本将矛盾隐患化解在网格内。

四、以机制为保障,健全常态长效的支撑体系

一是强业务培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和一员多用的思路,由旗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各镇、嘎查村社区网格员开展多层次、常态化业务培训,目前,组织开展全科网格员各类业务培训9108场次。同时,充分运用智慧综治手机APP“i前旗智慧移动平台、QQ、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二是抓考核考评。坚持分类考核的原则,由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形成务实管用的《网格员考核办法》,将工作绩效与工资挂钩,月工资分为两部分,基础工资占60%,按月发放,绩效工资占40%,年终根据平时成绩、专项督查、民主测评等因素酌情增减。同时,激励用人机制,先后有41名优秀网格员被选为嘎查村社区书记主任,168名当选为两委委员和监委委员,网格员成为了嘎查村社区选用干部的人才输送源。三是重经费投入。每年旗、镇财政预算1200多万元,保障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员正常开展工作。其中网格员工资报酬每年落实560万元实行专款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