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街道机构改革呈现“新亮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提升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实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创建“掌上诃额伦”便民服务平台,推行“党建+服务、掌上办事处”“移动互联网+服务”政务新模式,推进基层整合服务力量成效显著。

一是整合多项便民服务工作,实现“多网合一”。“掌上诃额伦”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党建服务、政策咨询、家政服务、公益捐助、法律服务、惠民商城和医保缴费等服务功能,涵盖16大功能板块和60余项服务,凝聚城市综合管理新合力,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基本构建了条块融合、联动负责、共治共享的基层工作新机制。

二是探索“网联万家、条块结合、格中办事”新思路。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在每个网格均成立联合党组织,由网格长和网格员构成,其中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党员大会的召集、党员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党员及党日活动的安排部署、党员需求清单汇总及城市管理事项巡查、协调、督查、反馈等,积极参与网格内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保督查、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等日常工作的协调对接和综合管理;网格员负责网格内居民服务协调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大调解”工作,由网格党员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协管员”,通过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倾听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

三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升辖区管理水平。依靠“掌上诃额伦”平台,按照“发现问题→信息上报→事件分析→人员调度→跟踪处理→结案归档”闭环式工作流程,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对信息资源与管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梳理,网格长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分类转办,网格工作人员进行协调解决后,将事件的处理结果及时通过平台反馈给居民,切实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