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赴山东省调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2020915日至18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赴山东省淄博市、东营市调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开发区职能配置及管理体制、人员管理机制、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四部门共享系统建设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并实地到淄博经济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了解情况,为鄂尔多斯市下步开展开发区改革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山东省作为华北地区改革先进地区,根据中央有关改革精神,2019年在全省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比对地区生产总值、开发区产业类型、地区经济人口区划等因素,市委编办选择了与鄂尔多斯市基础条件相近的,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导的淄博市、东营市进行调研学习。两市大力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实现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推进职能“一加强、两剥离”,重新明确开发区功能定位,并通过编制公布开发区权责清单,实现了职责的清单化和精细化管理;同时重塑管理机构,去行政化,实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模式;推行全员聘用制,实行控制数管理,构建“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有效促进人才流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通过调研,市委编办将结合鄂尔多斯市实际,汲取山东省在开发区改革中有利于我市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开发区这一经济战场主阵地注入新活力,为我市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撰稿人:孙琛智

审核把关领导:苏雅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