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群众说好才是真的改革好了

     冬日的暖阳映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的大门上,走进大厅,数十个窗口集中在一起,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有序地忙碌着,办事群众在舒适环境中等待着办理的结果……这样的景象成为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中心一道亮眼的风景线,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心情舒畅,对服务满意,纷纷点赞行政审批改革带来的变化,群众的笑脸和点赞声让这个冬日温暖如春。

“姨姨,你慢点,这里有台阶,小心一点”来办理老龄津贴的王大娘在服务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了服务大厅,“女女,我不会写字,咋办哩呀?”“姨姨,没事的,您说信息,我帮您填表格,带您一起去窗口,帮您办理”“太感谢你了,好女女,现在办事真方便!”这样的对话,在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中心是能经常听到的。

2017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紧扣“放管服”,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遵循“能减必减、能放必放、就近管理、方便办事”原则,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自查自清,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先后取消六类行政权力事项111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调整,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动态管理,对未列入清单的事项,一律不再审批。同时,按照“明确行政权责、优化权力运行、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原则,对911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编制了服务指南,明确设定依据、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逐项制作办理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书,有力促进了行政审批高效运行。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可方便了,我就提供一套申请表,在这一个窗口递交,接着就是现场等待就可以了,喝着水,吹着空调,一会营业执照就给我办出来了,不像过去,顶着大太阳,到处跑,没个十天半个月,哪能办出来呀,还是现在好,方便、快捷、更舒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的王先生高兴地说着。

鄂托克前旗还按照“三减一压”(减要件、减程序、减环节、压时限)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过去15345小时压缩为10148小时,压缩率为33.87%,即办件数量占35.6%,精简审批材料102件,网上可办率达到了90%以上。并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不断加大对各部门“接、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督查通报等形式,责其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审证审批改革群众满意,群众说好!(撰稿人:张琳琳 张薇  审核把关领导:卢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