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做好为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加减法”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委编办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巩固和深化苏木乡镇街道改革成果,通过做好为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加减法”,为苏木乡镇街道发展注入新活力。

放权赋能做好服务“加法”。为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等治理困境,方便群众办事需要,按照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精神,将适合基层开展99行政权力下放至苏木乡镇街道,并持续跟踪落实权力事项承接情况,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培训,确保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用得好。要求旗区力戒形式主义,未下放或未承接行政权力事项深入查找和分析原因,制定可行措施。确保基层有职有权,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压实责任做好问题“减法”。认真落实《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督促指导各旗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厘清旗区各部门和各苏木乡镇街道之间职责关系进一步明确职权边界,明晰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编制《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同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有效防止旗区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层级之间权责不请、推诿扯皮问题的发生。

加强保障做好人才“加法”。各旗区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中均明确赋予苏木乡镇、街道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在制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计划中,在编制限额内优先安排一定数量专门用于苏木乡镇街道招录招聘,适当放宽基层人员招聘范围和条件。2021年截至目前,全市苏木乡镇及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使用空编共202名。通过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有效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担当的人才活力。

明确制度做好负担“减法”。督促指导各旗区建立《苏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对权限和职责下放程序和要求进行规定明确旗区各部门不得随意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苏木乡镇街道承担,对确需基层承担的工作任务,必须在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并落实好人财物和业务培训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撰稿人:李崇婧

审核把关领导:苏雅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