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四个进一步”稳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

  

为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选定市图书馆从2014年起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进一步做好理事会换届改选。组织召开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成员由社会人士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图书馆代表按643的比例组成,由15名改选为13名,成立了第二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并新增了事理会监督委员会。

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新修订的《章程》对理事的任职资格更加严谨具体,理事会及管理层职责进一步明确。新增了“职工的权利与义务”和“文献资源管理”两章内容。从理事会议事项目由图书馆党支部审核后提交理事会审议、党支部书记为当然理事、理事会成员中党员所占比例不少于60%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三是进一步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人事制度改革方案》、《鄂尔多斯市图书馆环节干部竞聘上岗方案》及《调动理事会成员积极性的措施》等制度方案,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自我约束机制。

四是进一步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在相关部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内,将40%的奖励性工资进行再分配,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倾斜,有效激发内部活力,提高竞争力。

撰稿人: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