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康巴什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康巴什区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及市有关改革精神,在委统一部署下,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康巴什区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事业发展,健全了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体制机制,并在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了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规范了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设置形式、领导体制、职责权限等事项,明确了部分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的归口领导关系,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进一步强化。对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进行了重新梳理,全面清理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进一步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加强对教育、医疗、应急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保障,调整设置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应急救援中心等事业单位;按照对学校实行去行政化的要求,取消了各中小学、幼儿园机构规格。理顺了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间的管理体制、理清了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间的职责边界,实现了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强化了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

事业单位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按照功能定位,撤销了部分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整合了部分职责任务相近、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为适应区发展实际,调整了部分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为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因地制宜保留或设置了部分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法,从紧设置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布局得到全面优化,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保障效能。

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编制规模,综合考虑职能职责、编制使用效能等,动态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编制规模。加大统筹调剂力度,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重点保障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提供了支持保障。

 

撰稿人:甄丽   审核人: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