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认真做好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党中央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统筹安排、同步实施的决策部署,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市、旗区、苏木乡镇三个层面先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改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新梳理市、旗区两级行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承担执法权责与运行状况,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开展论证分析,认真做好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认真总结,全面分析改革成效与存在问题。在试点改革期间,鄂尔多斯市、旗区两级积极推动部门内部综合执法改革,大力探索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对象相同、执法方式相似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通过2年多的试点,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市、旗区两级执法力量得到优化和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基层执法困境的改革路径。但是,由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部门众多、权责关系复杂,综合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建设、执法涉改部门协调配合、执法队伍磨合对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通过对试点改革的认真总结,全面分析改革取得的成效与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市、旗区两级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难点和重点。

二是重新梳理,全面掌握执法权责与运行状况。据法律、法规、规章废改立情况和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情况,结合市、旗区两级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梳理工作,再次对市、旗区两级行政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处罚权、行政监督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行政强制执行权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析。深入了解市、旗区两级行政执法权力动态运行状况,全面把握各项行政权力分布领域、行使频率和执法队伍纵向、横向配置状况。通过对各项行政执法权力的重新梳理和全面掌握,对下一步纵向上全面厘清市旗两级、横向上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行政执法权限,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三是科学研判,全面谋划改革思路与布局调整。紧紧围绕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扎扎实实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回头看”的基础上,看问题、找差距、定方向、明目标,科学研判,全面谋划下一步的改革思路与布局调整。针对试点改革存在的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并按照解决问题的不同途径,提请市委、政府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根据市、旗区、苏木乡镇政府的事权和职能,结合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对调整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提出初步意见。针对中央、自治区关于市与市辖区原则上一级执法的改革要求,对现有市区两级执法队伍设置提出初步建议。

撰稿人:王海亮

审核把关领导:刘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