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为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效率,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服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一是规范“一单两库一细则”。各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在认真梳理部门职责基础上,逐项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将全旗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所有市场主体纳入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目前,全旗共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346项、建立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27个、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库27个,并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推行市场监管随机抽查联合检查。明确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随机抽查协调机制,全面推行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检查谁、谁去查、怎么查、何时查”全部由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政府部门系统监管-内蒙古(协同监管平台)平台随机公开抽取。根据监管对象特点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率,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率。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适当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率。

三是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机制。按照“全国一张网”要求,全力推进信息公示和归集共享,明确各部门信息公示和归集、交换和共享职责,实现各类信息在相应企业名下和一张网上的“双归集”。目前,共归集部门19个,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信息6760条。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企业信用等监管信息,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大联合惩戒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的力度。(满达日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