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恪守初心,让机构改革落地有声——杭锦旗委编办2019年机构编制工作综述

  

伴随着匆忙的脚步,新年的钟声即将鸣响,人们抖落一年的疲惫开始沉浸在满载收获的喜悦之中。回首2019,旗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编办和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戮力前行,全面推动全旗党政群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激发全旗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制体制保障,筑牢了基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2019年,旗委编办把准全旗各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存在的问题,用机构改革这把“利刃”对全旗各党政部门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大了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通过改革,全旗共设置党政部门37个,其中党委机构9个、政府机构28个,并54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梳理,撤销12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重新设置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50个。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驰而不息、久久为功。2019年,旗委编办以苏木镇改革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推进乡镇职能转变、规范设置乡镇党政机构、优化乡镇事业机构设置、严格控制乡镇人员编制等内容开展调研,并积极组织召开全旗苏木镇改革动员部署会和自治区赋予苏木镇行政权力事项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下放97项权力事项清单,切实增强全旗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组组数据折射出了全旗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精神风貌。

知难而进,志在必成

毋庸置疑,人员转隶优化是机构改革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杭锦旗人员转隶工作方案》印发后,面对转隶人员此起彼伏的询问与质疑,旗委编办沉着应对,做实做细转隶人员的思想工作,让转隶人员迅速进入了工作角色。同时,旗委编办因地制宜,先破而后立,创新自选动作,制定印发《杭锦旗事业单位机构及人员编制优化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事业单位机构及人员编制优化调整工作,并按照全旗各部门事业编制和储备人员比例,结合人员性别、民族、文化程度、年龄结构、专业技术等因素对全旗280余名事业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激发了全旗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工作热情,也让我旗的机构改革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更有了温度。

编制资源优化是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19年,旗委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编财挂钩工作要求,认真及时办理人员调动、新增人员的实名制录入工作,并按照《杭锦旗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管理暂行办法》,将事业单位因人员调出、退休、解聘和去世等原因产生的空编收回统筹调剂使用,真正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旗委编办审时度势,不断延伸改革触角,用抓铁有痕的狠劲和踏实留印的韧劲推动机构改革每一项工作都落地有声。2019年,旗委编办加强车辆编制管理,根据改革后旗直党政机关职能职责的转变对机要通信应急用车编制进行重新调整,此次调整后共核定车编58个、核减车编101个、新增车编2个,办理车辆转户51辆,车辆落户4辆。同时,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更新行政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认真配合旗网信办完成行政事业单位中文域名及网站标识监管工作。实行机构编制档案电子化管理,扎实推进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完成8个初领、23个变更、8个撤销的党政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刻制启用了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专用章;对改革后隶属关系调整、撤并整合的事业单位进行梳理,及时完成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

累累硕果背后不仅是对2019年工作业绩的彰显,更是对开展好2020工作的一种激励。2020年,杭锦旗委编办将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拿出敢啃“硬骨头”魄力和勇闯“急流险滩”的勇气,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真正把功夫下到为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为全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机制体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