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召开“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研讨会。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就机构编制部门如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查不足、找原因、议对策,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一、各自思考

市委编办主任千敖云达来主持会议并带头发言,他认为:只有观念改变才有体制改革,只有先解决好思想观念的问题,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即: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解决好认识中存在的思维局限、观点片面问题以及落实中存在的思维固化、路径依赖问题;工作中存在的观念保守、视野狭窄的问题;观念中存在的墨守成规、不敢创新的问题。副主任苏雅拉主要对自己分管的行政体制改革工作谈了今后的思路:要从更高站位统筹改革工作,打破壁垒、跨越层级盘活编制资源,打破部门藩篱统筹协调人事管理工作。副主任刘燕飞讲到: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打破等待观望、“坐而论道”的思维惯性,想方设法在困难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千方百计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向前发展。分管机构编制监察工作的副主任李敏则强调:聚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二、形成共识

通过研讨,中心组一致认为:要想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发展的重大作用,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深化机构改革是必由之路。为此,今后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提升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政治”的工作理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机构编制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在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坚决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切实发挥好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作用。强化归口管理意识和统一管理观念,在业务统筹、工作程序等方面加强组织、编制部门的工作衔接,切实做到运行顺畅、业务协同,坚决把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提升大局服务意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编制保障。自觉站在全市大局的角度,重点围绕市委政府的大思路、大发展、大项目来通盘思考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大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树立改革中发现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的思想,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如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藩篱;如何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从“物理整合”推向“化学反应”;如何打破我市开发区(园区)机制不活等问题。要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调配到关键环节,向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倾斜,把编制资源重点用于党委中心工作、全局性工作等重要领域。

三要提升编制使用效益,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在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增效上下功夫,做到既坚持原则又搞好服务。一方面要严控总量守住编制总盘子,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等规定。另一方面要盘活存量加大创新挖潜力度。打破层级领域壁垒,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编制减上补下、总量内调剂等方法,深入挖潜,努力提高编制使用效率。

四要提升改革成效,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党政机构改革方面,通过开展全市党政机构改革专项督查,跟踪分析改革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革意见建议,不断巩固改革成果。事业单位改革方面,现阶段需要摸清家底、摸清现状、提前谋划、主动介入。确保改革既符合上级精神,也切合我市实际。放管服改革方面,继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纵深,使政府职能进一步转移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上。经济发达镇改革方面,坚持服务基层,促进发展,以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和东胜区罕台镇两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为改革试点,推动实施“扩权强镇”战略,助推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

研讨最后,千主任总结到:此次研讨,前期学习调研扎实、研讨准备充分、谈出了实质性内容、避免了“空对空”、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要把大学习大讨论这种“学习—调研—讨论—实践”很好的工作方式坚持下来,同时扩大到所有科级干部参加,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知行合一,在“大学习大讨论”中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张瑞芳

审核把关领导:苏雅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