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以学为基 以做为本 以严为标抓党建

  

2019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编办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目标,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政治”上总统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抓责任,推动党建任务落细落实。办领导班子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1241”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层层压实压紧党建任务,划好党建“责任田”。并不定期就意识形态、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抓细抓实、落地实效。办主要领导始终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宣讲、带头开展研讨交流、带头深入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整改,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办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共同抓好党建工作。今年7月,市委编办机关党委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抓整改,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旗区、市直部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典型问题,虽然通报的不是编办,但我办引以为戒,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出台了《自查整改意见》,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题测试。并于9月底召开了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有效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同时以网评、信息宣传为舆论宣传主阵地,在中央、自治区、市级网站发表各类网评、信息84篇,被采集量达到127篇,不断传递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好声音正能量。

二、“学”是大文章,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方面,制定《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清单》,制发党员人手一本主题教育“口袋书”,通过“读书班+个人自学”、专家党课辅导、红色基地锤炼党性、观看红色电影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编办落地生根。领导班子通过集中研讨、撰写党课、发表署名文章,深思践悟,深化学习成果。党支部通过“科室领学”“支部书记讲党课”“我手写我心”撰写心得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在调查研究方面,坚持从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出发,精准确定6个调研课题。每名领导牵头12个课题,带领相关人员赴先进地区、兄弟盟市、市直单位、旗区编办、结对嘎查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检视问题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开门纳谏”,共归纳整理意见和建议26条,已立行立改9条,整改进行中17条。同时领导干部每人逐条对照“十八个是否”、党员对照要求进行了自查,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目前,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截止目前全年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3次,开展了“两会精神党课宣讲”、中心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等学习研讨活动。同时,通过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开办“机构编制大讲堂”、举办读书分享会、评选“学习之星”、考试测验、开设网站党建专栏等,多形式开辟学习阵地,培养良好的机关党建文化。此外,扩大学习范围,对退休党员、结对嘎查党员开展了温暖送学活动。

三、“做”上出亮点,切实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向心力

(一)抓载体,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世界读书日”、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契机,组织开展了机构编制系统“不忘初心铸党魂、牢记使命促改革”城川红色之旅、“学先进 守初心 担使命”先进典型教育、“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爱国主义教育和参观康巴什党员政治生活馆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嘎查社区开展了“喜迎建国70周年”三八节慰问演出、“做学习型党员 建书香型机关”读书分享、“庆祝建党98周年”脱贫攻坚、“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等党群活动,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采用党建牵头,工青妇等群团共同参与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瑜珈、游泳、急救知识等有益身心的学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温暖和谐的机关氛围。今年办工会还出资为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保障水平。

(二)抓引领,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从结对帮扶的阿尔巴斯巴音乌素嘎查实际出发,帮助嘎查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环境为基础、产业为支撑、政策为兜底的全方位包联帮扶机制。2019年,帮助嘎查在发展现有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养殖基础上集中发展肉羊养殖业。已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5000平米的养殖基地,争取各项扶持资金205万元帮助嘎查购置优质杜蒙母肉羊600头,通过2年建成规模后,嘎查集体年可增加纯收入35万元。目前,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3年的入不敷出实现了2018年的经营纯收入22万元,并有望于2019年实现经营纯收入40万元以上。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从7000元增长到11000元,增幅57%以上。

四、“严”字树形象,努力提高党建规范化工作水平

(一)抓规范,补齐党建制度“短板”。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修订出台18万字的《制度汇编》,包括机关工作制度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两大块内容。党建制度以新《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涵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内关怀帮扶、组织生活会等30个制度,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形成了按制度开展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抓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廉政党课辅导、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召开了“防风险 促整改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专题研讨会,持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制定方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官”问题,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始终。           

撰稿人:张瑞芳

审核把关领导:苏雅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