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加班”问题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八项本领”

 

行政事业单位里,最常遇到和听到的就是“加班……”,可以说,加班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常态化问题,并演化出很多种形式,成为考验领导干部“八项本领”是否扎实的一个具体而又棘手的问题。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对于是否能够发现“加班”对于整个工作的影响程度以及是否能够透过“加班”形式发现本质区别……这些都是在考验领导干部的“学习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加班问题上,一般至少有5种具体表现形式。一是“上班无事、下班加班”的形式主义做法,二是“事不得法、疲于加班”的低质量加班做法,三是“事多不慌、事闲不荒”的能力提升型加班,四是“核心岗位连轴转、清闲岗位没事干”的不均衡加班,五是特殊工作性质下的阶段性加班和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性加班。

“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对于能否通过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等方面从政治上坚定干部职工的政治信念和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从意识形态领域就遏制住“形式主义加班”问题,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本领”。领导干部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重点工作任务来研究部署,以上率下树立态度坚决的“不鼓励加班”价值观,通过身边鲜活的正反典型案例和党史历史革命史等各种形式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真正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吞舟之鱼荡而失水,则制于蝼蚁,离其居也”。对于如何能够通过打破滋养不良加班问题的环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等手段来有效预防不良“加班”问题的出现,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改革创新本领”和“群众工作本领”。比如可以采用加班申请制,让所有加班项都浮于水面,从而便于记录跟踪问效;可以采用量化的加班数据对比和统计方法,便于对加班问题的量化分析应用,更加科学有效的分析加班根本症结;可以健全完善360度的监督机制、信息畅通机制和考评体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更好地全面分析加班现象,以科学有效的评先评优方式反馈干部行为结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对于能否发现能力提升型加班和科学高效型加班情况,并以点带面推动干部队伍整体提升,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本领”。领导干部要学会经常深入基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与时俱进提升工作能力,充分注意人才的选拔与重用,有针对性地安排专项培训或“传帮带”活动,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进行宣传推广。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对于能否针对不同的“加班”形式及时采取不同的治理手段,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本领”。依法治理单位就像依法治国的细胞组织,只有每个细胞健康成长,才会更加有效地推动和保障整体的依法治理成效。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对于能否通过综合手段切实让“加班”不再成为一个“问题”,而能够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执行力,科学有效推动工作目标顺利达成、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狠抓落实本领”。就像十八大以来提到次数非常多的“全面”一次一样,任何工作都是讲究系统性和整体性的,只有全面有效同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预防和惩治两方面举措以及改革创新的科学管理手段,配套贯彻落实好各项保障机制,解决好像“加班”一样的各种具体问题,才算是真正意义上掌握了“八项本领”的内涵。(李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