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孝,其实很简单

 

  2018年农历春节期间,一张牵手照片火遍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牵着自己母亲的手,那种幸福感,弥漫在每个看见照片人的心中,小时候是母亲牵着你的手,长大后你牵着母亲的手。手牵手,是母亲对幼年你的呵护,手牵手,是你对年迈母亲孝道的尽显。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讲“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永言孝思,孝思维则;永言孝思,昭哉嗣服”……各大家都以孝为先、孝为本,古有“父母在不远行”尽孝之说,现如今何以实现,值人深思。

  再过段时间,“母亲节”“父亲节”就要到了,届时朋友圈、微博圈又会出现一大波为父母祈福的段子,这样的段子转发率极高,好像不转发就有不孝顺父母的嫌疑,难道朋友圈、微博圈转发了之后,就是尽了孝道了吗?不尽然,可面对快节奏、大迁移的生活时代,如何才能尽善尽美?孝不能等。在我们能尽孝的时候就尽最大的可能去陪伴父母,去孝敬父母,不要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平日里多给父母捶捶背、捏捏肩这样的小关怀也比一句不付诸行动的大允诺来的温暖、实际。

  能陪伴多陪伴。大迁移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很多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好不容易有一个假期回趟家,还被各种各样的聚会占据了陪伴父母的时间,我们找各种理由来搪塞父母,就是不能安心陪伴在父母身边,其实孝敬父母就如同《常回家看看》歌词里面写的那样简单,就是常回家看看,陪着他们拉拉家常、聊聊天。想想父母养育我们花费了多少精力、时间和金钱,我们在心中是否权衡过父母的付出和收获,嘴上尽孝,不如现在拿起电话,告诉父母:“我这周回家!”

  把父母当做情人对待。多在父母身上用点小心思,让父母知道你把他们放在心上。回家给父母过个生日,送上一份小小的惊喜,不要吝啬爱,对父母表达自己有多么的爱他,父母有心事的时候,我们多和他们沟通交流,帮助解决问题,要学会宽慰他们,更要学会他们对待幼时我们的耐心。

  不要忽略。不要因为工作忙或因爱人的关系就忽略父母的感受,要知道,你有自己的家庭、妻子丈夫、儿女,但父母有的却只有你。平时多与父母沟通,多去看看他们,要让他们知道,你是关心他们的。父母有时候一些你认为反感的举动,无非是想引起儿女们的注意,想得到更多的关爱,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从点滴做起,去呵护爱护他们。给父母打盆洗脚水,给父母打扫一下房间,洗洗衣服,带父母出去旅旅游、购购物等。

  这个时代,我们好多都做不好“父母在不远行”,但是我们要尽我们最大的可能去尽孝,一点小事,一份心意,让父母知道我们是爱他们的,不要将孝停留在朋友圈,别人的眼睛里,我们要用心才能做到“真孝”,不要拿任何理由来敷衍父母,我们再忙能比习总书记还要忙,一个大国的领导人都能陪伴在母亲身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说不呢?(张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