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编办着力打造铭记初心 精编优政党建品牌

  

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编办以建设“四个编办”打造铭记初心 精编优政党建品牌。

抓学思践悟建设尚学编办。一是以专题学习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教育为统领,通过学“习”在路上、新时代讲“习”团主题宣讲、意识形态自查自纠研讨会和正反典型教育等专题形式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努力建设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养高的政治过硬队伍。二是以常态化学习提升干部业务本领。将学习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作为全年学习的重中之重,建立专家导师指导学、领导班子带头学、业务骨干讲学、普通干部互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采用心得交流、专题讨论、实地调研、读书分享、知识测试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向书本、向先进、向实践学习努力建设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机构编制队伍。

抓建章立制建设效能编办。一是抓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该办将《宪法》、《行政法》及机构编制工作法律法规等纳入干部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编办职工“编制就是法律”的意识,自觉把法律法规贯穿机构编制日常各项工作,真正体现“用法”实效,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编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规范常规运行。建立“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公示制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以重点工作督查调度抓好任务落实、以岗位风险防范强化廉政建设”的一体化工作监管机制,修订完善党务工作相关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并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列编程序、空编管理等业务工作流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高效,努力形成党务与政务融合、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抓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工作责任制,将干部季度考评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激励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并通过“三亮一树”,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抓示范引领建设先锋编办。一是阵地建设营造“党”味氛围。按照党建标准化建设,围绕“铭记初心 精编优政”党建品牌,建设集业务讲堂、廉洁道德讲堂、党建活动室于一体的多功能党员活动阵地,为党员干部提供有“党”味学习交流平台,让活动阵地成为家门口的“先锋学堂”。二是改革创新助力先锋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紧跟改革动向,稳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改革任务,逐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职能转变,发挥好改革先锋作用。

抓系列活动建设活力编办。一是“四个初心”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激发干事活力。围绕明初心、观初心、论初心、践初心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红色历史、红色理论,观红色电影、红色教育基地,集思广益论初心,同心圆梦践初心等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提升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激发组织活力。二是“红色送暖”主题系列活动,践行党员初心。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推动落实活动”,与基层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包联小区开展扶贫济困、圆梦微心愿、环境整治等“红色送暖”活动,让支部党员亮出“红色身份”,服务居民群众,加深党群关系,拉近党群距离,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编办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