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旗编办重新核定教育系统编制推进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

  

为规范和加强杭锦旗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精简高效、因地制宜”的原则,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杭锦旗编办将重新核定教育系统编制,深入推进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开展调研,深入摸底。联合教育局对各学校办学规模、人员编制、教师结构、在校生数量以及班级数等情况进行摸底,做到“编制清、底数明”。通过到学校实地调查走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编制重新核定工作提供依据,确保工作扎实、稳妥推进。

  二是科学合理,测算编制。在全面了解当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学校新建和撤并以及根据各学校未来三年学生增减情况测算和预测教职工编制需求,反复测算,逐校核编,做到既保证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行,又不突破中小学编制限额。

  三是坚持原则,合理配置。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坚持全旗教育系统核定编制总额不变,编制具体分配根据职能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严格执行专职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比例规定,合理分配编制。

四是加强交流,实现最大效益。加强和完善城乡中小学教师交流制度,积极引导教师从城镇向苏木镇、把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向相对教学薄弱学校流动,编办会同教育部门根据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需要,每1年核定一次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通过疏通交流渠道,管好用活编制,促使编制管理使用科学化,教育实现均衡化、公平化,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撰稿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