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三注重”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事业单位提高公益服务水平,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是注重宣传培训。将印有适用范围、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等事项的《鄂尔多斯市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服务指南》赠送到事业单位,以便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相关业务联络员熟悉、掌握。就如何具备法人资格、事业单位法人的权利与义务、年度报告如何规范填写、如何及时办理变更、注销等手续以及“鄂尔多斯事业单位在线”网站相关功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使其进一步提高法人意识,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

二是注重规范合法。一方面,注重程序规范合法。依托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更新了《2019年度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已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名录库》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随机抽取了3名检查人员并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服务中心25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抽查,切实保证了检查人员与被检查事业单位“双随机”。向被抽查事业单位下达《事业单位法人抽查通知书》,通过查看办公场地、查阅台账资料、访谈相关人员等方式,全面了解事业单位实际运行情况,认真填写《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并经事业单位签字(章)确认。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鄂尔多斯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注重内容规范合法。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所列的抽查内容(包括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和事业单位法人2018年年度报告事项)进行抽查,保证“一单”的规范性。

三是注重分类整改。首先,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本未按要求悬挂于单位醒目位置的问题,要求其现场整改。

其次,针对法人登记住所与实际情况不符、机构改革后未及时变更举办单位的问题,责令其限期进行变更登记。再次,针对已撤销未办理注销手续的事业单位,责令其尽快进行相关移接交和资产清算,并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撰稿人:韩伟

审核把关领导: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