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胜区“三措并举”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激发罕台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东胜区紧紧围绕将罕台镇打造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本着“大胆改革、稳步推进”的原则,从下放事权、理顺体制、明确职责等方面量身打造,全力推进罕台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梳理下放权限,提升发展动力。为确保下放权限为试点镇发展所需、权限真正下放到位、下放权限承接办理顺畅,按照《鄂尔多斯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报旗区下放经济发达镇预选试点权力目录的通知》要求,东胜区委编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同罕台镇开展双向对接活动,通过积极的沟通协商,按照“依法行政、权责一致”的原则,将涉及区农牧局等10个部门100项行政权力委托罕台镇直接行使,做到权力下放到位、运行衔接顺畅。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理顺运行机制。结合罕台镇实际,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职能和力量,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科学探索设置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扁平化管理。首先是成立罕台镇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构建运转高效、行为规范、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统一行使罕台镇域范围内的城市管理、建设规划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其次是设立罕台镇便民服务中心,以“三集中、三到位”为原则,将罕台镇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大厅,由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服务,探索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促进罕台镇经济社会联动发展。

三是理顺区镇关系,明确职责边界。完善区直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区直部门与罕台镇的职权关系,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区直部门、罕台镇要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履行职责。切实厘清区、镇权责边界,明确界定职责分工,不断完善基层政府功能,初步破解了“看得见管不着”等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