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委编办: 坚持“三原则”,念好“三字诀”深入挖潜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为更好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严格落实中央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规定,做好编制资源存量挖潜和结构优化,坚持“严格审批、优化配置、协调联动”三原则,念好“控、调、保”三字诀,有效提高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坚持严格审批原则,积极落实“控”的政策。一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始终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无编不进人、无计划不进人、进人先出人,进人先核编”。二是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在机构编制总量内,对全旗党政机关、部门使用的编制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坚决杜绝擅自设立机构、增加编制、增配职务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录用人员、人员调动、列编注册程序及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切实提高了全旗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及制度化水平。

二、坚持优化配置原则,不断加大“调”的力度。一是在本轮党政机构改革中,对全旗党政机关、部门行政编制进行重新“洗牌”,确保了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服务局等6个新设机构的编制不低于5名,加强了旗应急管理、能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编制配备,充分发挥了现有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二是结合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对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加大归并整合力度,实现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并举。

三、坚持协调联动原则,切实提高“保”的能力。一是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保障纪检监察、应急管理、能源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需求,真正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二是持续强化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在干部任职、退休、公车补助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计划中,按照职责分工,为各类人才提供机构编制优质高效服务,确保急需紧缺人才及时充实到机关和事业单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