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委编办“创新思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委编办总结经验,应对挑战、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业务精湛、乘公执法、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一是建设“一专多能”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效能。通过组织开展集中督查和现场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不但精通本职工作,还能很好地掌握其他中队监督执法领域、类别业务要求,以便于在日常监督执法中进行“一专多能”综合执法,优化执法资源配置,统筹协调加强监管,一是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能力建设问题;二是缓解基层人才队伍匮乏的问题;三是打破机制壁垒,避免推诿扯皮和职责缺位问题,对外统一执法,服务质量、社会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二是构筑“融合共享”数据平台,推动执法转型。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是当前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为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实现“一专多能”型监督执法,准格尔旗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局自主开发了“准格尔旗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信息管理系统”,从而更好突出多部门共享平台的突出成效,节约行政、人力、时间成本等,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造“阳光执法”工作机制,实现全面法治。通过组织开展由局长带队、邀请相关法制工作人员及所涉及相关中队执法人员全程参加的现场“教科书”式执法培训,从规范着装、出示证件、听取汇报、现场督查到反馈意见、下发文书等各个环节,既规范了执法程序和监督机制,还通过法制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解读规范普法、执法相统一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