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三个加强抓好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

 

 

随着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性越加突显,档案的规范管理和利用已成为机构编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不断夯实档案管理基础建设,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全、精、清,使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责任落实,确保档案完整性。鄂前旗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修定一系列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要求不合格的纸质档案不允许归档,同时对一些应归档却没有归档的文件进行整理,编排目录后进行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双”归档,切实保证了档案的完整性。

 加强电子化水平,提高档案利用率。1996年至2020年文书档案通过扫描形成电子材料,收集整理历年来的机构编制变动情况,从初步筛选、精细整理、查漏补缺三个环节入手建立电子档案库,编辑信息化电子目录,方便各部门查询历史档案;按照“一部门一档案”的工作要求,以部门为单位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档案,补充和完善各单位历史沿革,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部门各单位历史沿革的收集、梳理、审核、订卷工作。用档案电子化打破使用档案的局域限制,提高档案利用率。

加强保密意识,强化档案保密工作建设。一是严格对照保密制度有关规定、标准和规范,将档案内容按照秘密程度进行分类处置,设立必要的保密档案专柜。二是建立健全档案日常管理和安全保密工作制度,确保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三是严格执行档案查询、借阅、利用和领导审批制度,强化档案资料管理,实现对档案的统一管理,集中保管,提升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吉嘎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