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伊金霍洛旗找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重大专项改革工作为抓手,努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解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基本形成了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又具有伊金霍洛旗特色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新格局。
    一、聚焦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按照“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调整印发36个党政机构“三定”规定,加强旗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明确旗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明确旗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明确旗委统战部统一管理宗教、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旗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调整设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优化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不断强化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
    二、聚焦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持续巩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成果,按照“6办、2中心、1局”的模式设置各镇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审批服务。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与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和社会救助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伊金霍洛旗镇职责准入制度》,健全权责清单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厘清政府部门与各镇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制定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明晰“属地管理”职责,明确事权边界,大力为基层减负。优化上级部门对各镇的领导方式,赋予各镇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全面加强各镇的执政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设能力。
    三、聚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突出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围绕纾民优解民困,重点强化承担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职能的事业单位,切实解决“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在旗图书馆、旗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章程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坚守公益性宗旨,遵守非盈利规则,促使形成运行顺畅、协同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治理机制,更好的保障公益目标实现。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把事业单位“硬件”重组与人员技术“软件”升级有机结合,整合分散的人员技术,在农牧、水利等领域组建承担技术推广职能的事业单位,集中多窗口的服务力量,在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成立承担综合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实现事业单位整体重塑功能再造。
   四、聚焦解决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软环境”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将旗污水处理厂、旗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实验室转企改制,坚决清理纠正“红顶中介”问题。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撤销旗公安局培训中心、旗妇女儿童培训中心等5个培训疗养机构,加快转变培训疗养服务供给方式。着力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厘清行政审批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权责边界,积极构建政务服务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工作衔接机制,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切实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谋划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探索“一区多园”的管理机构模式,保障人员编制需求,强化园区的招商引资、投资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能力。
    五、聚焦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伊金霍洛旗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引领,在坚持机构编制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加强规划引导,突出统筹调配,注重内部挖潜,做到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制定《旗委编委工作规则》和《旗委编办工作细则》,完善机构编制审理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明确机动编制“统筹管理、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基本原则和运行方式,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结构布局,提升服务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审核:刘学东  撰稿:宝赫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