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
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0年1月6日在康巴什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7人,候补委员7人。市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牛俊雁,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斯琴毕力格,分别作了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牛俊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牛俊雁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会议作了说明。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扎实奋斗,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内涵实质,严格遵照党中央制度安排推动新时代鄂尔多斯发展,深化落实13个“坚持和完善”的部署要求,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强化制度执行,做好宣传引导,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分别对全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在领导经济工作中形成的“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准确把握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中央部署的六个方面和自治区明确的五项重点工作任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全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乘势而上开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粗放发展模式,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推动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工作实践、转化为实际成效,下决心把发展方式转过来、经济结构调过来、新旧动能换过来、质量效益提上来,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能否打好三大攻坚战,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各项精准脱贫举措落实,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把有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让鄂尔多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结合”“五个融入”的重要要求,大力抓好产业延伸、产业多元、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着力构筑绿色产业新体系。加快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在优化供给中增优势,在转化增值中提效益,在改造升级中上水平。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集聚,推动新兴产业多点开花、集群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厚植新旧动能转换基础,推动园区整合提质和产业统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不断增强地区持续发展后劲。

会议强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坚持以创新强动力、以改革释红利、以服务提效率、以开放添活力,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城乡区域经济布局。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各地区差异化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快形成城乡协调互动、区域优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布局为先、保护为重、治理为要,加快编制实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

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增强多层次多样化民生服务供给能力。持续巩固拓展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局面,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鄂尔多斯防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改进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遵循发展规律,树立系统观念,增强辩证思维,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要持续强化生态保护治理,着力延长能源产业链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扎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中不懈奋斗,在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中不懈奋斗,在增强制度自信、提升治理效能中不懈奋斗,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中不懈奋斗,努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