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编办运用社区“星愿库”为平台促进党员进社区实效化
时 间: 2017-05-27        来 源: 鄂尔多斯市编办

    526日,为进一步整合区域党建资源,调动辖区单位区域共建的积极性,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编办党支部以及在职党员参加了结对帮扶社区,珠江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启动仪式暨社区第一届“轮值书记”选举大会,经选举市编办党支部书记李敏同志全票担任首位轮值书记。

    一、以社区“星愿库”为平台载体,创新帮扶工作新模式。

    利用“星愿库”这个民意诉求平台,改变了过去党员进社区工作局面较窄、工作性质较为单一,以及社区民众对此项工作感受力不强等因素,通过各社区联合党委收集居民需求、诉求、心愿、疑难问题等,建立台账,建立集体和个人暖心“星愿库”。星愿库每月月初更新一次,并及时通过社区微信平台进行发布,使党组织及党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选择服务项目,高效完成服务、解决问题。为加强星愿办结速度,星愿入库后,社区党委与党组织及党员及时沟通了解问题的解决情况和相关动态,帮助协调连接相关资源。

    二、通过认定“星愿等级”,实现帮扶工作量化管理。

    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年底可评价可考核,同时对部门帮扶工作提出实质化要求,由社区联合党委研究评定三星以下“星愿”如解决矛盾纠纷、扶贫助困等任务,三星以上“星愿”诸如解决小区内疑难问题、开展公益类活动等由青春山街道“星愿库”星级评定小组研究评定;同时按照《社区联合党委“星愿库”管理制度》要求,党组织和党员每次最多可认领2个“星愿”,全部完成以后再认领其他“星愿”,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不得拖延。

    三、通过建立“轮值书记”运行机制,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

    为了加强青春山街道各社区与结对联系单位共驻共建,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辖区党组织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党组织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到部门协调能力和工作强度等实际因素,每届轮值书记任期三个月,并对任内完成工作星数提出数量要求。年度结束后,社区党委将对本年度4位“轮值书记”任职情况开展评比活动,力求星愿库中各类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孙琛智)

 

 

鄂尔多斯市编办运用社区“星愿库”为平台促进党员进社区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