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旗编办通过“四个环节”落实事业单位法人监管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精神,有效监督事业单位依法高效履职,鄂托克旗编办通过在“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取得实效

一是在年度报告监管环节上下功夫。重点掌握事业单位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检查资产变化情况、受奖惩和有关评估情况、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等,了解其利用公共资源提供公益性服务的能力。通过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促使事业单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公益性方向,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二是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环节上下功夫。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推开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1月,按照“双随机”的要求,随机抽取3名执法人员按3%的比例对事业单位法人进行随机抽查,并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鄂托克旗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示。通过实地核查,详细了解了所抽查事业单位证书管理、业务活动以及资产变化等实际情况,对事业单位生存状况和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可为该旗事业单位布局调整提供一线资料。

三是在信用监管环节上下功夫。切实强化对事业单位的信用约束。通过关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弹窗和查询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公布信息,及时了解事业单位信用信息,严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情况。

四是在联合监管环节上下功夫。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和动员其举办单位放权,使事业单位从“襁褓”中脱离出来,提高其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能力。继续加大与财政、国资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核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情况,确保与实际情况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