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突出“快、新、活、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鄂托克前旗委编办突出“快、新、活、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动员部署“快”。全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当天,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编办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在编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对主题教育的任务、标准、方法和时间进行细化安排,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打牢思想基础。
  (二)教育方法“新”。旗委编办创新学习教育方法,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取得实效。集中学习统一思想。依托“一把手讲党课”“周二集中学习日”等载体,带领编办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精神等内容。积极自学提高素养。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清单,安排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学,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开展研讨学改结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主题研讨交流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交流感悟,既谈学习的认识和收获,也查找自身存在的工作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检视剖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多彩活动寓教于乐。创新学习方式,寓教于乐,搭借“我们的节日”“主题党日”,开展庆中秋迎国庆诗歌朗诵会、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多彩多样的庆祝和学习活动,将学习内容融入到活动中。
  (三)督促学习“活”。集中学习坚持签到制度,并且鼓励因事未参加集中学习人员,对学习内容进行补充自学;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APP、北疆先锋网等开展线上自学,每半个月在单位微信工作群中对学习强国APP个人积分情况进行一次公示;定期督促检查党员自学情况,以每周抽查学习笔记的形式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及支委会成员的学习笔记由编办主任进行抽查,其他党员的学习笔记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开展联合抽查,并填写抽查记录表;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学习强国学习内容为基础,阶段性的开展学习测试,促使干部职工将学习内容深入脑海,在活动中检验学习、测试中验证学习效果。
  (四)结合工作“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六个坚持”要求,重新审视机构编制部门所处的历史方位、重点任务、新的要求以及工作短板,聚焦长期困扰机构编制部门的痛点、堵点问题,调整现有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机构编制工作导向,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切实抓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以推进苏木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实名制系统管理为契机,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勤编制人员情况摸底及苏木乡镇行政体制改革调研组,分别赴全旗各机关单位和四个镇以乡镇机构设置、综合执法改革、权责清单承接等内容为重点进行调研。为保证调研有实效,调研前通过周密部署,明确调研范围、内容和方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打有准备的仗,着力摸清摸透实情,找准找实瓶颈症结,为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有效破解矛盾和难题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