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委编办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机构设置、编制配置上主动向教育领域倾斜,全力助推教育全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机构设置上体现“优”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要求,以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切实优化教育系统机构设置。组建旗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秘书组设在旗教育体育局,旗委派出机构教育工委与旗教育体育局合署办公,组建副科级事业单位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单独设立了教育考试中心,教育主管部门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职能进一步加强;根据当地实际办学需要,新设立完全小学,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全旗办学条件,实现了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合理布局、全面覆盖,切实满足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
  二、在编制供给上体现“足”
  积极向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争取,及时足额调整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力保障全旗中小学校用编需求。2020年和2022年两次对全旗教职工编制进行了调整增核,最大限度保障了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努力克服全旗编制资源紧缺的困难,为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通过预借的方式增核编制,全力保障教学研究队伍建设。自2022年起,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由旗教育体育局在编制总量内自主统筹、调配,充分给予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编制使用自主权限。同时,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严格实行专编专用,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借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行为。
  三、在人才引进上体现“活”
科学制定用编计划,统筹调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全力保障教育系统人才引进用编需求,近两年为教育系统落实空编使用计划百余名,用于公开招聘和引进人才;制定了《鄂托克前旗中小学教职工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统筹一定数量的全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用于保障教育系统急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用编需求,进一步盘活了编制资源。通过多渠道编制保障,全旗教师队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