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委编办立足自身实际,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转变观念、创新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服务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内法规政策宣传。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刚性约束。持续落实“周二集中学习”制度,通过“以题促学”等多样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条例》《问责规则》原文及释义,确保编办全体成员将内容掌握了然于心;积极参与全旗“一把手”上讲堂,并将《条例》列入新时代干部大讲堂的宣讲内容,强化贯彻落实力度,同时以“图说编办2022”为载体,增加《条例》、《问责规则》、全旗行政事业机关名称长图等相关内容,制作宣传图,并分发给全旗各机关事业单位,提高《条例》《问责规则》等机构编制条例规则的知晓率,强化全旗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法治化意识。
  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落实编办职能职责。坚持“瘦身”与“健身”结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妥善处理严控总量和统筹保障之间的关系,推动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倾斜,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按照“两优”专项行动工作要求,重新优化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业务流程;紧紧围绕服务全旗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探索创新、大胆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室务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遵守机构编制事项管理权限,切实规范审批流程,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机构编制监管工作,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全旗党政群机关严格落实“三定”规定;将机构编制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五位一体”考核指标,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将通过在实绩考核中赋分、全旗通报等方式限期整改。

撰稿:邹红 
审核:吴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