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建立“周转池”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鄂托克前旗针对编制资源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尝试推行编制动态灵活供给机制,建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推动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统筹调剂,“叫醒”编制资源。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挖潜内部资源释放编制、盘活部分已分配至事业单位但长期不能发挥效益的事业编制以及有计划预留待分配编制作为补充等渠道,统筹一定数量的编制资源建立编制“周转池”,切实打破编制核定后的“部门所有”模式,有效化解了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目前,“周转池”可调剂使用编制达到40余名,编制资源进一步盘活。
  精准供给,“用活”编制资源。“周转池”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把握精准供给的原则,在充分研判、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急需用编的单位定向定量投放,以确保编制的使用效益。“周转池”建立以来,已为全旗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等及时足额投放编制,有效解决了编制供需脱节、急需引进人才编制受限等突出问题。
  协调联动,“管好”编制资源。建立纪检、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周转池”编制监管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动态监管、定期评估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周转编制使用的监管,一方面,确保周转编制的调整与人事管理、社会保障、财政供给等政策的衔接,另一方面,坚决杜绝长期占用周转编制资源行为的发生,以确保编制“周转池”长期长效发挥作用。

撰稿:柳建军
审核:吴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