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多点发力”助力全旗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鄂托克前旗委编办把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工作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方位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力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精准把脉,掌握实情。主动学习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政策、文件精神等内容,了解发展方向,领会实质要领,确保推进工作方向不偏;主动和公共卫生领域相关部门联系,了解公立医院、镇卫生院人员配置情况、床位使用率等情况,掌握真实数据,为该领域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提供重要参考;主动分析数据,通过实名制系统,分析公立医院、镇卫生院人员数量、年龄结构、男女比例、专业等情况,精准掌握未来五年退休人员数量,为如何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夯实数据基础。
  对症开方,靶向施策。全面梳理分析近几年公共卫生领域暴露出来不足、短板,针对性地解决相应的问题。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模式,重新测算公立医院编制总量,保障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用编需求;畅通引才渠道,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解决医疗队伍力量不强的问题;推进定向委培计划,结合近五年退休人员数量,按照“退补平衡”的原则,综合定向委培生的进编需求,并向卫生健康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修改三定,完善职能职责,重新设置内设机构,加挂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旗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鄂前旗建设。
  授之以渔,强体健魄。以自治区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两优”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公立医院控制数调配使用权下放至卫生主管部门,赋予卫生主管部门在编制资源统筹及人员配备方面的更大自主权,有效提升了卫生系统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使用编制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