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六谋六优”推动保障人才工作

  鄂前旗机构编制部门切实履行部门职能作用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把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和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做好人才引进机构编制保障工作,以“六谋六优”推动保障人才工作。
  谋布局理机构,优化人才工作机制。为旗委组织部设置内设工作机构人才工作室和二级事业单位人才促进中心,将人才工作职责写入组织人事、教育卫生、工业科技、农林牧水、自然资源等党政部门“三定”规定,确保人才工作有法可依,着力构建组织部门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人才工作机制,为全力实现人才强旗战略贡献力量。
  谋对策管编制,优化编制资源补充。以综合行政执法编制压减为契机,收回事业编制;创新专业人才编制管理方法,按程序对全旗公立医院控制数进行了重新核定备案,增加控制数多名,全旗可用编制得到有力补充,为人才引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谋实际调分配,优化编制资源利用。打破编制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职能变化、任务增减,动态调控编制资源,2021年深化事业单位试点改革以来,收回事业编制并重新调剂使用在保障重点行业领域的专业人才需求上,推动编制资源精准发力。
  谋规划引人才,优化行业人员配置。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人才引进相关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全旗人才需求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全旗编制资源现状,科学制定引进人才用编规划,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和重点行业引进人才用编需求。近三年,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及其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得到有力补充。
  谋新法建“周转池”,优化编制动态管理。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鄂托克前旗中小学教职工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通过挖潜内部资源释放编制、盘活部分长期沉淀的事业编制,以及合理预留待分配编制等渠道,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实行动态管理,向急需用编的事业单位定向定量投放。“周转池”建立后,在全旗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人才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谋发展放权限,优化用编灵活性。以自治区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两优”专项行动为契机,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配使用权和公立医院控制数调配使用权下放至教育、卫生主管部门,赋予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在编制资源统筹及人员配备方面的更大自主权,有效提升了教育、卫生系统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使用编制的灵活性。


撰稿:冯敏 柳建军
审核:吴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