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鄂托克前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旗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社会公开稿

  根据旗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9日至10月9日,旗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18日,专题反馈巡察意见,中肯指出我办党支部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5个方面存在的10条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根据旗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办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研究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承担问题责任,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和各分管副主任、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旗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督促等日常工作。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旗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鄂托克前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落实旗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逐条逐项列出11条具体措施。建立责任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加强督办,注重实效。一是注重研究部署。两个月来,共召开2次支部会议,3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股室、二级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一是旗编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不深入。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实行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用典》、《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和记录,确保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内容深刻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坚定政治立场。
  二是按照自治区编委《关于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督查建议函》(内机编函字〔2017〕191 号 )文件精神的要求,解决党政群机关及工勤人员超编问题,但旗编办没有按照要求全部落实到位。
  整改时限:严格按照自治区、市级要求,逐步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改革进度和上级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通过人员转隶等方式切实解决超编问题。二是严格落实《空编增人制度》,把严禁超编进人作为一条红线,对超编单位实行“只出不进”,直至消化超编后再进行正常人员流动;满编单位“先出后进”,防止造成新的超编。
  2、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旗编办《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对各种文件、材料逐级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照抄照搬、弄虚作假现象。三是修改完善旗编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5000元以上大额费用开支需报分管领导审核,提交主任办公会议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四是召开财务专题会议,展开财务核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秩序和财务行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核心重点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二是运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课程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带头意识。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旗编办《学习制度》,全面提升学习质量和水平。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材料存在照搬照抄现象。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进行自我批评。二是加强对学习安排情况、各类稿件质量、外宣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对意识形态上报材料逐级审核把关,压实责任,确保重点岗位重要环节不出问题。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详细列出2019年工作计划,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签订《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四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肃。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改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严格执行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度,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由分管领导提请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会上先由分管领导或有关股室负责人介绍具体情况,经与会人员对议题充分讨论后,综合集体意见后由主要负责同志作陈述表态。做到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2、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多次组织学习研讨《党支部工作条例》,修改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做到“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二是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支部会议和行政会议有关要求,严格区分行政会议和党支部会议,凡应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或研究议定的工作事项,都严格按要求安排召开党支部会议,坚决杜绝以党代政和党政不分的情况。三是确定专人负责填写党建工作手册,及时、规范填写手册内容并由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填写情况进行督查。
  3、党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发展党员重视不够。
  整改时限:严格按照时限要求,逐步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并配套完善旗编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明确规定换届选举中“换届请示、确定人选、报告选举结果”等具体程序,切实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要求,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现已确定1名发展对象。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执行制度打折扣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制定旗编办《请销假及考勤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同时将考勤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营造纪律严明、勤政高效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监督管理。领导班子带头执行考勤及请销假制度,不定期对考勤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三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财经纪律的相关规定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明确由单位财务人员、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严把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审核关口,坚决避免无公函、无审批单、无接待清单、无备案等问题的发生。
  2、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核查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适时调整编制,规范人员编制管理。同时,强化对用人单位的内部监督,对空编单位,通过公开渠道进人,严把人员入口关。二是加强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符合列编注册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及时进行列编注册。三是严格执行编财挂钩制度,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功能,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四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18〕65号)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市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成员的通知》(鄂府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旗本级政府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和动态调整工作按自治区要求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划转、下放权力事项已经旗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上报市政府。五是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调研摸底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形成调研报告,为旗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对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旗编办《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档案保管和利用水平,规范档案借阅行为。二是按照《九届旗委第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的通报》要求,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制定任务清单,切实把旗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格执行修订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单位违反“四风”工作的检查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觉性。四是认真传达学习《鄂托克前旗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查摆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三、巩固巡察成果,持续推进从严治党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办党支部
  将继续按照旗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旗委巡察成果,全力推动从严治党工作在我办长效化运行。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办党支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扎根于心。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
  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成果、持续推进,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积极跟进,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
  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
  一抓到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运用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查漏补缺,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7621312。
  

 

  

  中共鄂托克前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