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格尔旗不断强化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后续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2019年以来,准格尔旗根据自治区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的要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进行了深化改革,通过赋予苏木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扩权赋能、下移执法重心、开展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的发展活力,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的强化了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建立苏木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依据自治区政府制定的赋予苏木乡镇街道99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准格尔旗结合实际开展赋权,首批赋权苏木乡镇88项行政权力事项,街道6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直接赋权,依法向基层下放事权,涵盖宅基地审批、草原经营性旅游、婚姻登记、社会保障等17项行政审批许可权,以及非法开垦、毁田、采矿等17项行政处罚权,并制定了权责清单,明确了权力和责任,赋予了基层政府的管理权限,让基层清楚履职、明白担当。

二是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下移执法重心。准格尔旗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苏木乡镇街道成立了综合执法局,级部门与乡镇双重管理的市场监管、动物卫生监督林工站等执法队伍和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统一证件、印章法律文书、执法标识,实现了“一个乡镇一支执法队伍”,有效解决多头执法、分散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以权责清单的方式明确苏木乡镇街道审批处罚权,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编制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解决了以往“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现实问题,有效的提升了依法执政能力。

三是深化网格化管理 延伸服务触角。全旗苏木乡镇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办事大厅已全面建成并正常使用,并将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济、计生办证、惠农补贴发放等部门及相关的民生服务项目统一纳入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建立三级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网格员全面负责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等为民事项,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疫情常态化防空等工作。建立督导机制,作为检验乡镇改革后续服务的关键来抓,乡镇审批服务事项、硬件设施、窗口设置、办事流程、工作制度及村(社)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投稿:陈巴图    审核: 任秀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