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用好机构编制指挥棒助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实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以苏木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统一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分别组建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通过对苏木乡镇街道党建、政务服务等各种资源和职责进行再组织、再整合,突出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把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融入到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强党建职责。将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教育培训、党员政治生活、党团组织事务办理等原相对分散的职责、资源等集聚整合起来,努力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窗口阵地。配强政务职责。自治区、市、旗区通过权力下放、窗口前移、委托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乡镇党群服务范畴统一管理、集中实施。优化服务职责。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政务服务向苏木乡镇街道延伸、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无差别”办理,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功能布局,推进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五个三”示范创建,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促提升”整体工作思路,优化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窗口,窗口设置立足辖区党员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常用的服务事项,进行针对性功能设计,设置民政、医疗、养老、社保、“一卡通”等分类窗口,综合便民审批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拥军优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表格填写、材料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事项。同时,设置有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功能单元,一次性解决不同群体的需求,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行网格管理,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网格化治理主阵地,建立网格布局图,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负责矛盾预防化解、群众诉求收集、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整合宣传、政法、民政、住建、公安等部门服务和信息资源,建设综合信息系统和指挥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建。全市划分网格6731个,配备网格员13399名,截至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3433个。完善配套设施。按照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标准,对镇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建设。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原则,持续推进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标准化、外观设施标准化、运行管理规范化。配备专用电脑、自助设备等办公设施和公用复印机、医疗箱、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进驻部门办公和群众办事提供良好的保障。目前,全市已建成覆盖1个市级、9个旗区、77个苏木乡镇街道、735个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矩阵,实现市旗乡村“四级”全覆盖,并打造8个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市级示范点。

健全制度机制,促进规范管理明确苏木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压实领导责任。各乡镇建立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督查利剑的作用。严格工作督导制度。对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实施全程督查,防止超时限、遗漏办;对办事大厅人员在岗服务情况采用随机督查、即时通报,对办事大厅卫生情况、办公区环境、设备维护使用等情况实行常态督查、即时整改,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找、事项有人办、环境更舒心。推行服务评价。设置“好差评”二维码、评价器和评价表格,办事群众可以对服务行为自主评价;设置群众投诉窗口、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乡镇政务服务行为加强监管,对服务内容动态评估问效,推动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两抓两提升”行动。通过抓干部的学习、工作、服务、担当以及应对疑难复杂问题等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通过抓农牧民教育引导、技能培训和农牧区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勤劳致富、和谐向善的良好民风。不断加强作风考核评比,切实整治态度差、办事慢、作风散等问题,促进乡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撰稿人:孙搏

审核把关:刘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