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支持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

  

2022年,鄂尔多斯市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试点。鄂尔多斯市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市级媒体重塑性深度融合改革,鄂尔多斯市率先在自治区组建成立第一家市级融媒体中心。

明晰改革思路,构建媒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鄂尔多斯市委编办与市委宣传部就媒体融合改革赴银川等地开展调研,对标先行地区经验做法。多轮参与专题会议反复讨论《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方案》,多次及时函复改革征求意见,高效服务鄂尔多斯市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做到起步早、动作快、方向明。按照确定的“机构一体化运行、内容一体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支撑、经营一体化统筹、全域一体化融通”目标,将鄂尔多斯日报社和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合二为一,组建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集中力量打造一支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整合后中心处级领导职数精减33%

科学配置职能职责,严谨制定“三定”规定。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2022年底提请市委、政府两办印发了《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打造地市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权威信息发布渠道”“为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提供支持”“面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资讯服务”等主要职责,形成“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模式。隶属关系上将市融媒体中心设置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切实加强党对媒体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构建简约高效的运行体系。按照新型采编流程的需要重置内设机构,整合分散在各个媒体平台上的策划、采访、制作、评论力量,组建全媒体策划部、采集部、新闻产品制作部和7个全媒体新闻编发部,初步形成“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全媒传播”的流程格局。新设“问政节目部”等新机构,充分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经过整合,内设机构精减28%。其中业务科室占总科室的91%,集中优势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建立精简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和融合发展的新闻宣传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探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模式。为保障融媒体中心人员力量与事业发展相适应,按照改革精神探索实行了人员总量管理模式。此外,打破人员身份、资历限制,中心同步纵深推进人事、薪资、劳动用工等制度改革,干部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推动人员融合到位,加大人才引进保障力度。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划转相应编制和人员,确保传媒人才的聚合。积极支持融媒体中心引进专业人才,充实新鲜血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队伍。

 

审核:殷冬梅         撰稿:张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