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三强化”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清单编制、协同联动的方式,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制定执法人员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日常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技能,持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务操作水平。同时,针对执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题教学方案,通过讲解、解答、案例共享分析等形式,“点对点”解疑答惑。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展全旗禁牧、禁肯执法示范文书等专题培训会3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系统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以及违法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标准。

强化清单编制,推进规范执法。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工作机制,按照全面认真梳理—全面细致审核—全面公开规范—建立定期更新制度的工作流程,由各部门结合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全面梳理本部门执法权责,形成综合行政执法清单,以清单形式明晰权责边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强化协同联动,形成执法合力。按照“科学分工、权责明确、衔接有序、运行顺畅”的原则,建立“一套机制”,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启动行政执法工作会商、“三长联办”工作机制,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9支执法队伍和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之间、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与公安、检察机关、法院等部门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和案件移送、联合调查、案情通报等协同配合制度,积极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加强联动,开展“9+N”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全方位提高执法效能。

 撰稿人: 范友丽 审核人: 贾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