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审旗聚焦“三评”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乌审旗委编办作为鄂尔多斯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首批试点旗县,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深入研究各部门(单位)及苏木镇工作情况,最终
选择3个党政部门、2个事业单位和1个苏木镇进行评估试点。以评估试点为契机,坚持边实践边完善边总结,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评估机制,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聚焦评估内容,科学制定评估指标。第一时间成立评估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围绕评估重点内容进行研究部署,确保试点评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评估指标分为政府部门(苏木镇)和直属事业单位两类,以“三定”规定为基础,划分职责履行、“三定”执行、机构编制配置、编制及领导职数使用和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实际运行情况等五个方面的评估事项,量化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8项(党政机构19项),针对部分难以定性定量的指标开展交流讨论,保证各项指标可测可评。

二是聚焦评估方式,合理优化评估程序组织部门自评。试点部门(单位)对照评估要求和各项指标,深入梳理总结在职责履行、“三定”执行、机构编制配置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书面反馈自评报告。指派专人负责全程联络对接,深入进行业务指导、答疑解惑,确保高质量完成部门自评。开展实地评估。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多维度对部门单位在机构设置、职责运行、人员配备等情况整体了解把握,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综合研判评估计分,并同步给予指导性意见推动整改。

三是聚焦评估效果,注重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梳理评估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挖掘有益做法,及时与机关事业单位反馈评估意见建议,并持续加强跟踪问效。与此同时,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有效结合,将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重点工作安排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提高评估结果运行成效。

 

撰稿人:朱琳

审核人: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