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编办注重强化“三种思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近年来,达拉特旗委编办坚持从工作实际入手,注重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使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提升。 

注重强化系统思维。始终主动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放到工作大局中进行审视和思考,以“全旗一盘棋”的高度统筹考虑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预见性,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镇街道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工作,使党的领导得到有力加强,机构履职更加高效优化。聚焦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旗委政府部署到哪里就战斗到哪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就保障到哪里,为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注重强化法治思维。全面加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领导带头学,第一时间召开编委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同时,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深入研讨学,编办人员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的基础上,通过机构编制大讲堂、知识测试等方式,结合职责学、对照岗位学。坚持培训班专题学,将《条例》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邀请市委编办业务骨干为全旗200多名领导干部全面解读《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等内容。坚持多渠道“宣”,充分利用达拉特旗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培训班等抓好《条例》内容及配套法规制度的推介和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条例》及机构编制工作资料汇编、制作宣传展板、组织开展线上答题等方式,在全旗上下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共发放学习资料1300余份,1500余人参与线上答题。

注重强化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切实增强全体人员机构编制规矩意识。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制定完善了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对旗委编委和编办的主要职责、权限程序等予以明确。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做到机构编制事项从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到组织实施,程序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减、环节一个不漏。

 

 

审核人: 贾  江 

撰稿人: 范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