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隔离点的日子(达拉特旗委编办疫情防控纪实)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来隔离点工作快一个月了。从开始的度日若年,到现在不知周几;从熙熙攘攘到冷冷清清,时空恍若隔世。如果你不曾经历,没有身临其境,可能永远不会想到会有这样一段日子这样一群人出现在你的生活中。这些日子很忙碌,关于隔离人员的一切我们都要操心;这些日子也很安静,时空定格在一千平米左右的地方,仿佛一切都静止了,而一切又都在忙碌着。

每个隔离人员刚来到隔离点的时候心情都是抵触的,是忐忑不安的。很多的未知会让人莫名的憋闷烦躁。这些情绪都会在前两天爆发出来,会习惯性地不满意管控措施。通常会集中在饭菜、居住条件、物资不足等方面,也会因为隔离空间小而堆积负面情绪。我们这时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告知各项政策、解决各种困难、满足各种需求。度过了初期的茫然困惑后,他们慢慢就会适应。慢慢地也会明白这些都是为了自身与大家的安全,到最后都会坦然接受。隔离人员中有一对老年夫妇,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认识字,不会使用酒店房间设备,到了房间茫然不知所措,真的是能感觉到老两口的不安和紧张。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与本人通过电话,教会他们使用酒店设备,开关机电视,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和他们的家人联系,慢慢开导宽心,老两口就慢慢安定下来了。还有一个四口之家,父母及5岁的孩子先后出现阳性,剩下一个17岁的女儿也坚持要去医院。我们耐心解释后,女孩选择留在了隔离点。通过工作人员和家人的陪伴与关爱,孩子情绪稳定,最终没有出现阳性。还有一些孩子需要零食和水果,有一些烟瘾大需要抽烟,有一些爱读书的需要书籍……针对这些需求,我们尽量点对点满足他们,这样就会使他们心安,配合管控。其实,在隔离点开展任何工作都要有情怀,有大爱,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隔离人员着想,把他们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去解决。用心用情去做好做好每一项工作,大家的心结就会打开,自然而然就会接受。

这些日子在和他们相处中,和好几个人慢慢成为了朋友。其实在这样的时间段,他们需要的并不多,也许只是几句简单的关心和问候。只有大家都安定了,所有工作人员就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否则各种状况一一出现,就会有隐患,有时问题挤在一起出现时,就会考验我们平时各个环节的工作是否做扎实。只要扎实了,一个一个处理,通常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这段时间近距离和医务人员在一起工作,更加深入地体会了医务人员的不容易。电影《中国医生》中的张院长、文婷们走进了现实,走在了我们的身边。他们业务精湛、任劳任怨、奋不顾身、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冲在防疫战线最前线的人。他们更是整个防疫链条上最关键的一环,贯穿在整个防疫工作中,是最可爱的人。我所在酒店的几个医务人员都是90后,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责任与担当、专业与奉献。他们做起事来一丝不苟,从来没有半句抱怨,最多的就是就是收到、没问题、我们会认真做好的这几句话。有时候事情赶在一起,休息严重不足。可不论多晚,在接收和转运每一个人的时候都规范操作流程,叮嘱隔离人员注意事项,全身心做好迎来送往。他们不仅承担了隔离点的各项医疗服务工作,同时还承担了运送物资、送饭收垃圾这些琐碎的工作。可以属于专业的工作也做了,不是专业的事情也承担了。有时候,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有时真的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比起隔离人员来,他们有时候才是更需要心理抚慰的群体。这些天,工作之余我也常会和他们聊天谈心,虽然未曾谋面,但在话语间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

在工作对接中,我们也近距离感受到了以社区工作者为代表的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要承担最繁琐的工作,面积更广、任务更加琐碎,什么事都要沾边,什么事都要承担。来这里之前,我曾做了三天的采集核信息员,亲身经历过他们的不容易,而这个工作只是他们所有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其他来自各方的任务,来自居民的各种问题,每天接不完的电话,各种琐碎零乱。这些事情通常都会像飞絮飘来,让人应接不暇。而每一个问题,都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关系到整个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些看似微小的工作,背后影响的是可能是一个区域。他们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自身的防疫也是边走边学,这一路走来,也逐渐成长为专业人士了。他们大多连续工作一个多月,通常都是白加黑,工作时长12小时以上,他们是最辛苦的人。

前两天看到一段话:同样是隔离,有人读书学习锻炼,生活安排地尽然有序;有人睡觉玩手机打游戏,日子过得混混沌沌;有人坦然面对阳光向上,有人怨天尤人仇视一切。这些情况都是实实际际存在的。其实无论是谁,在疫情的大背景下都是很不容易的,都需要互相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点抱怨和指责。疫情来的太突然,所有的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在慢慢调整和改变,都是为了更好的结果在努力。但这个过程总会有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成为防控工作中的难题和隐患。其实,如果大家都能按照规定约束自己的行为,都能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许局面会更好一些。不管是感染了,还是成为了密接次密接,都需要坦然面对,配合治疗和管理。既然经历了就坦然面对,既来之则安之。无论小区,隔离点、还是医院,任何一个区域都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都需要集体发力。幸运的是,我们的努力也迎来了美好的前景。

此刻,阳光透过偌大的玻璃窗户洒进来,照亮了屋子里的一切,处处都能感受到温暖。窗外路边的行人和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社会秩序开始慢慢恢复,孩子们也陆续返校了,小镇开始慢慢恢复了生机……

 

 

审核人: 韩春耀 

撰稿人: 贾  江